海鲜明鉴

项目背景

水产品是人类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更是众多吃货的舌尖之好。在中国,我们常说:人以食为天,无鱼不成席。国人三分之一的动物性蛋白质摄取来自鱼虾蟹贝等水产品。若想做一名负责任的吃货,选择吃什么海鲜(也包括河鲜、江鲜、湖鲜),不但要考虑口味、产地,还应考虑环境和社会因素。 因为我们今天选择吃什么,决定了明天我们还能吃到什么。 端上我们餐桌的海鲜主要有两个来源:野生捕捞和水产养殖。而现实是,野生的渔业资源正面临枯竭。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目前约93%鱼类种群已经遭到过度捕捞或充分捕捞,世界捕捞渔业产量自上世纪80年代就达到了上限。在中国,近几十年海洋渔业资源持续衰退的趋势在伏季休渔等制度下虽有缓解,但尚未得到根本扭转。

水产养殖是满足人类需求、缓解野生资源压力的最好选择。目前,国人消费的水产品七成以上是养殖的;而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到2030年,全球近三分之二的食用水产品将产自养殖渔场。

但是,水产养殖业也有其环境和社会问题需要正视。如果规划、监管不力,水产养殖可能产生的问题包括:破坏关键生态系统、危害野生渔业资源、水源地污染、养殖业主侵害雇员和社区正当权益、滥用抗生素和农药以至危害消费者健康等等。

智者乐水,鱼水相依。失去了平衡的鱼群,江河湖海也就丢了生机活力;失去了健康的江河湖海,我们也就无鱼可吃。所以,选择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海鲜水产品,是我们能做的最简单、最直接的环保行动之一。我们舌尖上的选择,决定了海洋、淡水生态系统的现在和未来。

为培养新一代负责任的海鲜“吃货”,青岛市海洋生态研究会发起“海鲜明鉴”项目,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科学、有趣的可持续水产品消费指南。

海鲜明鉴将帮您做出最富环境责任感的海鲜消费选择;也希望通过您的环保选择,去影响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进行可持续的生产和采购。海洋的未来,江河湖沼的未来,在你的口中。

水产品分类

海鲜明鉴帮您做出最环保的水产品消费选择。海鲜明鉴从物种资源、捕捞/养殖模式、栖息地影响、渔业管理措施等维度评估水产品的可持续程度,将市面上常见的水产品分为以下几类:

评估方法

海鲜明鉴团队遵循严格的评估标准,并参考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公开数据,在尊重事实、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地开展相关物种的评估工作。


海鲜明鉴的评估方法(点击此处下载海鲜明鉴评估方法)借鉴了全球可持续海鲜评估联盟(GSRA,Global Seafood Rating Alliance)以及各国同行通用的关键指标和数据信息,并结合中国行业发展状况和消费者关切,依托公开发表的相关学术文章、政府公开信息和主流媒体报道以及业内人士的实践知识,全面客观地评估捕捞和养殖渔业目标物种的环境生态可持续表现。评估报告全文公开。


海鲜明鉴团队会跟踪评估物种的表现情况,并依据最新信息和同行、学者专家的指正反馈、“吃货”们的建议,不定期更新评估结果。

合作伙伴:

蒙特雷湾水族馆海鲜观察项目

海鲜观察(Seafood Watch)是目前全球应用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可持续海鲜评估指南之一,1999年由蒙特雷湾水族馆创立。海鲜观察项目旨在推动消费者和行业做出可持续的海鲜选择。目前,海鲜观察通过消费者指南、网站、手机app等工具,为北美地区成千上万的消费者、餐馆、经销商提供可持续海鲜消费指南。 蒙特雷湾水族馆授权青岛市海洋生态研究会在中国本土化使用海鲜观察指南。

全球可持续海鲜评估联盟

全球可持续海鲜评估联盟: 全球可持续海鲜评估联盟是全球致力于海鲜可持续性评估、推动可持续海鲜运动的机构所组成的联盟。联盟旨在协调不同机构的评估标准体系,提高效率和协同性,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提升可持续海鲜运动的影响力。 ​ 目前,联盟有14家会员机构,青岛市海洋生态研究会是加入联盟的唯一的中国会员。